法国科技评价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基于CoNRS 和HCERES评价指标的案例研究

Abstract

作为欧洲中央集权国家的典型代表,法国在科学技术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和我国具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本文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时间起点,首先,梳理法国科技评价体系的发展与演变,发现法国政府共先后组建了5家科技评价机构(CoNRS、CNE、CNER、AERES和HCéRES),经改革重组后,只有CoNRS和HCéRES仍在运行:CoNRS只负责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下设各研究单元科研人员的内部评价,HCéRES主要负责法国各类高等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研究单元与团队、实验室和部分公共部门的外部评价。其次,采用案例分析法解读了CoNRS和HCéRES的评价指标,发现法国科技评价工作在评价机制、评价指标、评审人员和评价结果方面各有特点。基于此,最后对我国优化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提出了3点启示与建议。

Keyword: 法国, 科技评价 第三方评价, 评价指标, 评审专家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