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国家科技重点领域遴选识别分析

Abstract

[目的/意义]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规划与布局影响国家领先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创新的情报研究方法能够为国家科技重点领域布局遴选提供可靠的依据。探索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遴选识别世界主要国家科技重点领域,从全球视野和客观数据分析角度,为我国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的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方法/过程]从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维度,定性调研国家科技规划和科技投入,从良好的理论研究基础维度,定量分析国家研究成果产出,基于3 个维度的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综合分析指标及权重,采用极值标化法标化计算和排序。[结果/结论]遴选识别出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欧盟主要国家科技发展Top10 的重点领域,识别分析各国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布局和特色布局,并对我国科技重点领域布局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可借鉴的建议。

Keyword: 世界主要国家 研究成果 科技投入 科技规划 重点领域 遴选识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