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施引论文的研究前沿追踪方法与实证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 利用 共被引方法遴选出的 研究前沿 所 揭示 的 情报 信息具有一定的迟滞性,开展 研究前沿 的 追踪 研究 可以 为科研相关主体提供更新更及时的研究前沿情报。 【方法过程】 基于 E SI Research fronts 核心 论文 的 施引论文 数据 ,从活跃程度追踪、主题发展追踪、主体变化追踪三个层面,利用 文献耦合、贡献率增量等方法进行研究前沿追踪 方法 和 实证研究 。 【结果结论】 结合实证分析的结果 认为 该 方法 可以有效开展研究前沿的追踪, 追踪 结

果 可以为 科研选题、科 研合作 等 提供重要的参考。

Keyword: 研究前沿 追踪 施引论文 文献耦合 贡献率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