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形态学研究现状及态势分析

Abstract

为了解甲虫形态学的研究概况和发展趋势,本文检索Zoological Record(ZR)数据库中该领域的研究论文,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TDA)分析工具进行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分析表明,该研究在20 世纪六七十年代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十年以来,数量又有所增加。从事该研究的主要国家有美国、德国、日本、中国、法国等,热点主要内容集中在翅、生殖系统、结构大小、触角、口器等方向。新方法应用的领域各不相同,几何形态学和TEM 的发文量较多,其次为显微CT 和三维重建,MRI、CLSM、FIB/SEM发文量较少。甲虫形态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显微CT、计算机三维重建、几何形态学等新方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的研究数量表现不俗,但是论文影响力较弱,相关研究有待深入。

Keyword: 鞘翅目 形态学 新方法 文献计量 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