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攻克半导体关键技术的组织管理模式及启示

Abstract

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技术研发成功的基础保障。韩国半导体DRAM领域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离不开其组织管理模式的贡献。分析韩国DRAM攻关组织管理模式发现,对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或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技术,韩国采用了由国家牵头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产学研合作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项目管理模式;针对关键核心技术设置两种技术路线的竞争技术攻关模式;面向目标明确的产品采用跳跃式研发模式;在世界技术动向的情报监测与分析方面采取技术攻关全周期实时监测模式;并注重海外人才引进。最后,分析韩国DRAM领域组织管理模式特点的基础上,对我国开展核心技术领域攻关过程中制定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提出启示。 更多还原

Keyword: 韩国 半导体 动态随机存储器 Dram 组织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