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地区自然科学研究综述: 1956—2018

Abstract

以国际( WOS) 、国内( CNKI、CSCD) 数据库中收录的长白山自然科学研究文献为基础,利用知识图谱与文献计量学方法对长白山地区 1956—2018 年开展的科学研究进行综述.结果表明: 1956—2018 年,长白山地区自然科学研究经历了萌芽期、成长期和快速发展时期,形成了以森林与生态科学、火山与地质科学、环境变化科学、资源科学及开发利用、动物与微生物科学为主的五大研究领域,共 20 个主要研究方向.2000 年以来,森林与生态科学、火山与地质科学和环境变化科学成为长白山地区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群落生态学、森林经营学、土壤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气候学、森林响应环境变化、火山地质学 7 条主线上,国际研究更呈现学科交叉融合的态势.未来 10 年,国内与国际长白山科学研究除在原有热点领域上不断深耕外,老龄林及大尺度生态系统碳过程、森林-海拔-气候变化、土壤动物与微生物、森林经营与人类活动、生物多样性、火山起源与喷发历史、火山喷发动力学与火山监测等方面将是研究重点.学科交叉化、尺度两极化、内容深入化、要素多样化将是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

Keyword: 长白山 森林生态学 火山地质学 气候变化 土壤微生物 植物资源 Cite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