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雨课堂的科技信息检索课翻转课堂教学

Abstract

[目的/意义]教育模式正在面临一场学习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大变革,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是传统课程改革和提升的必由之路。通过对基于雨课堂开展科技信息检索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进行总结,旨在为同类型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实证研究法,从教学技术选择、教学目标定位、学习时间设计、学习资源设计、练习题设计、课堂活动设计等方面介绍课程教学设计要点;通过问卷调查法,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结果/结论]课程实施强化了课程的实践应用目标,调动了学生参与积极性,加强了师生互动,丰富了学习形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Keyword: 翻转课堂 雨课堂 信息素养 信息检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