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课程进展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 伴随着出版环境日趋复杂,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已逐渐成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新的生长点。本文深入调研分析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的现状及特点,旨在为我国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和文献调研方法,选取了国外16所已经开设学术出版素养课程且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图书馆,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团队和教学评估五个角度进行调研,分析其实践进展与特点。[结果/结论] 国外高校图书馆已经积极参与到学术出版素养课程教学,调研案例中呈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氛围活跃,教学团队开放合作,教学评估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我国图书馆应充分借鉴国外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实践经验,适时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

Keyword: 高校图书馆 学术出版素养 信息素养 课程建设; Subject Area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