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娴1; 许轶1; 苏娜平1,2; 李姝影1; 许海云1; 朱月仙1

Abstract

专利密集型产业比一般产业投入了更多的科研资本与人才资源,对经济和贸易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客观准确地评价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水平,对于科学配置创新资源、优化产业投入、提升产业结构至关重要,已受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关注。本文系统梳理了当前国内外专利密集型产业评价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内涵及界定标准、专利技术分类与产业分类关联、产业密集度测算方法、专利密集型产业评价等; 重点对比了美国、欧盟、中国开展的专利密集型产业评价研究,分析了其各自在评价指标体系设计、评价值采集与处理方面的特点及优劣; 最后,提出了关于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评价研究的几点思考。

Keyword: 专利密集型产业 产业专利密集度 产业评价 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