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生产视角下学术论文质量自动评审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摘要: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未发表学术论文质量的自动评审尚未形成统一的指标体系的问题,探索并建 立一套具有引导性、科学性、客观性的论文质量自动评审指标体系,以提高评审效率。[方法/过程]在知识生产 视角下,结合科学知识生产要素,分别从论文作者、参考文献、资金项目支持、选题、创新性、科学性、表达形式 7 个方面,构建论文质量自动评审指标体系,对其量化方法和技术进行简要说明,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确定各 项自动评审指标项权重及排序。[结果/结论]数据结果表明,论文科学性、创新性权重值均较高,论文表达形式 中的摘要可读性、长度和参考文献所在期刊质量、新度同样是重要的自动评审因素,该结果能够为后续自动评 审指标的量化处理提供借鉴。

Keyword: 知识生产 自动评审 主成分分析 学术论文 质量;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G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