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数据研究的主题结构和研究进展解析

Abstract

[目的/意义]通过调研关联数据的研究文献,分析关联数据的研究的主题结构与研究进展。[方法/过程] 综合采用文献综述方法、文献计量方法与可视化工具对Web of Sci ence 中的关联数据研究进行分析。其中,利用Ci t espace 可视化软件分析了关联数据研究主体,利用VOSvi ewer 将构建的关键词矩阵可视化。以关联数据的生命周期阶段为线索,结合关键词共现图谱,探寻了关联数据研究的主题结构与研究进展。[结果/结论]分析结果显示欧洲为关联数据研究的主阵地,Ti m Ber ner s- Lee 等人在关联数据领域具备深厚的影响力。目前关联数据的研究覆盖了发布、优化、评价、应用等生命周期各个方面,但也存

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在研究推动关联数据发布的进一步规范、实现实体自动丰富与链接、构建全面的质量评价体系与工具等方面存在挑战。

Keyword: 关联数据 主题结构 研究进展 计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