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工程视角下四螺旋协同创新信息平台建设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新时代对协同创新有更高要求,本文从情报工程的视角探讨政、产、研和以科技服务为主的第四股力量共同构成的四螺旋模型下的协同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思路,以期促进协同创新并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方法/过程]在辨析情报工程特点和协同创新要求的基础上,本文阐明第四螺旋的内涵,提出四螺旋协同创新信息平台的定位、建设运营原则与功能模块设计,着重分析如何将情报工程的理念方法从数据资源、信息技术与软件工具、专家智慧、系统网络等方面贯穿到平台建设中。[结果/结论]四螺旋模型是比三螺旋模型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协同创新方式,基于此的信息平台将促进四螺旋各创新主体间的互动与合作,本文提出了建设思路和框架方案。

Keyword: 情报工程 协同创新 政产研 四螺旋 信息平台 技术转移 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