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民1; 祝忠明2; 张旺强2

Abstract

[目的/意义]为提高引证检索服务效率,方便科研人员自助查询收录引证报告,扩展机构知识库提供的科研评价服务功能,开发基于机构知识库CSpace系统的查收查引功能。[方法/过程]对人工查收查引服务的关键流程和细节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机构知识库扩展查收查引功能的必要性,设计功能实现流程图,实现科研成果显示、收录类型和引用次数、他引次数统计、施引文献和SCI、EI、CSCD等详细信息导出功能。[结果/结论]基于机构知识库的查收查引功能经过测试和评估,可以达到95%以上的收录引用准确率,相比人工检索,服务效率提高明显,可以帮助图书馆节省人力资源约75%。真正实现机构知识库对查收查引服务的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