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科学家的科研产出规律——以拉斯克医学研究奖得主为例

Abstract

重大科学突破的产生离不开科学知识和学术思想的积累与继承,了解有关学科领域杰出科学家群体科研产出的一般规律,有助于科研人员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发展趋势和发展特点,实现“继承-创新”式研究;有利于管理和决策者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发展规律,完善学科领域的管理资助政策和机制等。本文在构建理论模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定性聚类分析与定量聚类分析方法。以生物医学领域获得拉斯克医学研究奖的 319名科学家为代表样本,经过数据清洗最终得到文献 31095篇,通过 LDA主题模型提取研究主题并进行共现网络分析,从语义层面分析该领域杰出科学家科研产出的一般规律。本文得出了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在获奖成就细分学科、研究主题演变与分布、获奖年龄趋势及发文期刊等方面的规律。

Keyword: 杰出科学家 Lda-共现分析 拉斯克奖 科研产出 主题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