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画像研究综述

Abstract

[目的/意义]社区画像对于解决社交网络信息过载问题,实现深层次的个性化知识服务意义重大。针对社区画像研究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与评价,以期为社区画像进一步研究与应用提供思路。[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与分析,从研究内容、方法体系和应用场景3方面对社区画像进行调研、分析与归纳,评述其研究现状,提出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结果/结论]以分析静态用户数据,采用相似性方法画像为主,聚焦于推荐服务、社区发现等传统应用。当前社区画像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其数据对象、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都有待丰富,社区画像的发展前景与应用空间广阔,需进一步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