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knowledge graph of stem cell oriented to subject knowledge discovery

Abstract

随着科学研究领域不断扩张、细化和交叉,科技文献与科学数据呈“井喷式”增长,学科的知识结构、知识脉络越来越复杂。知识图谱是一种对多源数据进行多维度、细粒度知识挖掘与语义关联的新型知识组织技术,是知识互联的基础。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对学科领域的科技文献与科技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和挖掘与可视化呈现,从而勾勒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发展脉络,可帮助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不同层面和视角对学科研究发展进行分析和把握,已经成为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信息学的研究重点。知识图谱在知识组织上实现了信息资源内部知识单元的多层次、细粒度、富语义组织,在服务形式上支持智能检索、知识计算、知识挖掘、辅助决策等知识发现应用,可为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方法型“五型融合”的情报研究与知识发现新范式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本文在对科技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科知识发现需求分析的基础上,以干细胞学科领域为例,综合科技论文、发明专利等科技文献与临床实验、药物产品等科学数据,对学科从整体、科学仪器、动物模型、方法技术、细胞器官、基因、疾病、实验试剂、治疗等层面进行画像,构建干细胞知识图谱,全景式描绘了干细胞领域的知识结构和知识脉络。在此基础上进行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研究,揭示了造血干细胞领域重大病症的知识脉络与干细胞新兴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