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ltmetrics指标识别的研究热点对比分析——以生物学领域为例

Abstract

研究热点通常采用高被引论文的聚类来识别,但被引次数需要时间积累。Altmetrics指标具有良好的即时性,采用相关指标识别研究热点有可能提高时效性。本文重点分析基于Altmetrics指标与高被引论文识别的研究热点之间的异同以及背后的原因,以探究基于Altmetrics指标识别的研究热点是否适合作为前沿趋势探测和科技政策制定的辅助依据。本文选取生物学领域2013年7月1日—2014年6月30日发表的论文,分析基于Altmetrics分数、Twitter指标、Mendeley指标、被引次数4个指标识别的研究热点之间的关系。分析发现:基于Altmetrics分数和Twitter指标识别的研究热点较为接近,主要反映公众热门话题;基于高被引论文识别的研究热点更加反映科研人员的关注点,更大程度上代表了学术界的研究前沿;基于Mendeley指标识别的研究热点综合了上述两类热点,既有公众较为关心的科普主题,也有学术界关注的研究前沿。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