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油气行业的发展路径

Abstract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即18 世纪蒸汽机的应用、19 世纪电力的广泛使用以及20 世纪互联网和新能源体系革命的出现。而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序幕,除了智能互联的机器和系统以外,还包括从生物技术到纳米技术,从可再生能源到量子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还有各领域技术的突破和融合,以及他们横跨物理、数字和生物几大领域的互动。可再生能源技术作为核心之一,也将在这一次革命中加速发展,从而影响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油气作为传统化石燃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谋求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加强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油气的勘探开发中的应用、创新油气的勘探与开发技术、提高油气利用效率以及平衡好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之间的替代关系,都是长久发展油气行业的重要路径。

Keyword: 第四次工业革命 油气行业 能源革命 油气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