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评价方法述评

Abstract

[目的 / 意义] 梳理并评述国内外有关科学家评价的方法, 归纳好的做法和经验, 为相关研究机构制定科学家评价方法提供参考。[方法 / 过程] 从定性、定量和新型评价范式等角度进行梳理, 其中定量研究方法主要包括: 基于论文数和引文数、标准化指标、h 指数及其衍生指数等单指标定量评价方法,基于链接的方法, 替代计量学以及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等。定性方法主要从同行评议角度展开, 新型评价范式 主 要 介 绍 了 大 数 据 时 代 基 于 人 工 智 能 和机器学习的科学家评价新范式。[结果 / 结论] 科学家评价工作还 有 很 大 的 空 间 有 待 探 索, 包 括: 评 价 理 论 基 础、时间维度的考虑、强调多指标综合的方法、指标优化、评价实践等多个方面。

Keyword: 科学家 评价 链接 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