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晶炼理论的产品设计过程决策服务建模

Abstract

[目的/意义]旨在服务于产品设计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方案决策,同时满足知识检索和重用的需求,保障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方法/过程]基于知识晶炼双循环模型,发现现有 IBIS 模型及其改进模型均存在问题。因此,用知识晶炼双循环模型将研讨对话模型和产品设计过程连接,构建支持产品双循环模型的 IBIS 表示。传统的研讨对话模型在模糊综合决策判断时使用了取大取小算子,由于这种算子会导致某些有用元素无效的情况,因而将取大取小算 子替换为 Einstain 算子。[结果/结论] Einstain 算子吸取了取大取小算子忽略无用价值数据的思想,并对两端数据进行高度归约。支持产品双循环模型的 IBIS 表示使产品设计过程决策服务建模具备基本的模型框架,改进后的研讨对话模型使其核心算法部分具备了可靠的保 障。

Keyword: 知识晶炼双循环模型 产品双循环模型 Ibis 表示 Einstain 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