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图情领域信息抽取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Abstract

【目的/意义】图情领域在数字资源发现、组织与应用中越来越多使用到信息抽取技术,本文将对该领域在信息抽取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等进行分析,为本领域相关人员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国内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中国核心期刊和国外33种图情期刊为信息源对其中刊载的信息抽取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计量分析,检索过程不设置时间限制,并利用CNKI、EndNote、Excel、Python分析工具对主题相关的165篇中文文献和35篇外文文献进行年度趋势分析、期刊发文量分析、机构分析、作者分析以及论文主题分布研究。【结果/结论】得出图情领域信息抽取研究的发展趋势、重要的信息源、重要作者、主题研究以及信息抽取技术在图情领域的具体应用。

Keyword: 信息抽取 文献计量 图情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