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制约因素及突破路径探析

Abstract

目的 分析并探讨我国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的制约因素及突破路径。方法 通过文献调研、案例分析与对比,基于政策导向、专家意见及期刊现实情况,对期刊的发展现状进行归纳与分析。结果 系统梳理了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的4个主要因素,提出可从5个方面进行融合转型升级路径探索。 结论 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的因素主要包括管理机制与相关政策、人才与团队构建、先进技术与内容产品、发展资金等。要实现科技期刊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应坚持“五位一体”的融合路径:坚持正确的理念、思维及意识;组建“领军人才+专才”的团队或联盟;构建立体化网络平台与全媒体产业链,形成传播媒体矩阵;用技术外包实现近期内容创新,同时加大技术自主研发力度,以掌握深度融合的主动权;管理运营要注重顶层设计、资源有效配置、利用最大化,促进科技期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Keyword: 媒体融合路径, 制约因素, 跨界融合, 期刊品牌, 数字内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