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现状与发展方向

Abstract

摘要【目的】调研国际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发展现状,探寻我国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向。【方法】基于我国科技期刊实际、政策导向与专家意见,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媒体融合现状进行相关文献调研、案例分析对比。【结果】明确媒体融合概念、特点、发展历程及国内外发展状况,分析现阶段我国科技期刊融合进程中的不足,提出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发展方向与着眼点。【结论】媒体融合具有帕累托效应,需尽早建立科技期刊融合效果评价体系; 相较于国外科技期刊集团化运作、立体化网络运营与矩阵化传播模式,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具有自身特色,但融合质量参差不齐、运营管理薄弱; 可依据“1 个总趋势、5 个特质、N 个创新点”的思路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的转型升级。

Keyword: 科技期刊 媒体融合 构建方向 着眼点 一体化媒体融合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