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图像资源长期保存实践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的/意义]了解国外图像资源长期保存实践的进展情况,借鉴先进的保存经验。[方法 /过程]调研国外图像资源长期保存的主要项目,从国家分布、项目介绍、规范标准/指南、技术工具与方法 4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结果 /结论]国外图像资源长期保存存在研究数量不多、国家分布单一、项目所属机构以非盈利性为主、依赖国家或基金组织支持的特点,揭示其在数字化技术、资源细分、元数据关联等方面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初步探讨我国图像资源长期保存相关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现状,并从建立政策与管理机制、提高保存意识、制定并完善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3个方面给出建议。

Keyword: 图像资源 长期保存 数字化 标准 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