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计量的科学与工程计算发展态势分析

Abstract

科学与工程计算利用高级计算能力理解和解决复杂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是计算机实现在高科技领域应用的纽带和工具。进入21世纪以来,千万亿次、百亿亿次科学与工程计算将显著提升各国在国家安全、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气候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产生重大科学理论和应用突破。该文以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的Web of Science TM核心合集数据库中2007-2016年间的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论文为数据源,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等工具定量分析了科学与工程计算的研究趋势、国际竞争格局、热点方向,揭示了国际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的整体发展态势。

Keyword: 科学与工程计算  文献计量  研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