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洲信息素养教育大会看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Abstract

[目的/意义]回顾五届欧洲信息素养教育大会( ECIL) ,为国内同行了解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研究现状 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参加 ECIL 的亲身感受并结合历届会议资料与相关论文分 析,从会议概况、与会国家分布、会议主题和研究热点、会议交流形式以及中国学者与会情况5 个方面对会议进 行归纳总结,探讨全球信息素养教育的最新进展以及发展方向。[结果/结论]ECIL 平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 球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趋势,即聚焦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应用、拓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研究领域、延伸信息素养 的相关概念、丰富信息素养教育的服务对象、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中国学者通过参加 ECIL 展示了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信息素养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最后,建议中国信息素养教育界在内容和形式 两方面借鉴 ECIL 先进经验。

Keyword: 信息素养 欧洲信息素养教育大会 Ecil; Subject Area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