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科研流程的群组知识环境知识组织体系

Abstract

[ 目的/ 意义] 面向科研群组,围绕科学研究过程,构建集信息资源、信息服务、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群组知识环境,实现图书馆信息资源、用户个性化知识资源、虚拟科研环境和信息服务的综合集成,是图书馆密切与一线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反馈、把信息服务嵌入到用户科研过程、实现服务创新、支撑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 方法/ 过程] 在结合科研流程分析科研过程所需要知识信息的基础上,调研分析国内外先进群组知识环境的知识组织特点。[ 结果/ 结论] 结合中国科学院群组知识环境平台建设的经验,对群组知识环境的知识组织方法提出参考建议。

Keyword: 科研流程 科研群组 知识环境 知识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