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isher-Pry模型的纤维素预处理技术成熟度分析

摘要

为了研究纤维素预处理技术成熟度情况,基于多源文献数据利用 Fisher-Pry 模型对蒸汽爆破法、酸处理法、碱处理法和生物法等主要预处理技术成熟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蒸汽爆破法、酸预处理法及碱预处理法从 2005 年之后快速展,目前基本处于成熟阶段,但由于这些方法本身存在水解产生抑制性产物、腐蚀性、成本高等缺陷,很难取得进一步的突破。生物法目前还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具有很大的前景,经过 Fisher-Pry 曲线拟合,预计生物法到 2043 年左右达到成熟。

关键词: Fisher-pry 模型 纤维素预处理 技术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