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学(LIS)领域的循证科学研究进展

摘要

从文献内容角度了解图书情报学( LIS)领域对循证科学的研究进展,重点分析主要的研究主题及近年研究方向,同时进行国际与国内的对比。 [方法 /过程]从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CNKI 和万方数据库的核心期刊中检索 LIS 领域关于循证科学的研究。 使用内容分析法,从年发文量、所属学科领域对目标文献集进行统计分析,并重点从学科交叉研究、LIS 学科职能及其研究对象两种视角分析其研究主题及近 5年的研究主题,同时进行国际与国内对比。 [结果 /结论] LIS 领域的循证科学研究涉及医学、护理及卫生保健、政策科学、信息系统、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最终将 LIS 领域关于循证科的主要研究主题总结为 10 类,其中“图情机构服务及图书馆员的专业发展”和“证据来源及获取方法、技术”为核心主题;无论是从涉及的学科领域及主题的广度还是对各主题研究的深度而言,国内均相对较弱。

关键词: 图书情报学 循证科学 内容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