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申请ESCI收录的策略分析

[目的] 探讨我国英文科技期刊被ESCI数据库收录的策略。

[方法] 以2016年ESCI收录的我国31种英文科技期刊为样本,从出版周期、国际出版社合作和其他数据库收录、国际编委比例与引文影响力4个方面采集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国内英文科技期刊申请ESCI收录的策略包括创刊时采用季刊或双月刊出版;与国际出版社合作,采用国际投审稿系统处理稿件等。在申请ESCI收录的同时,多数期刊也在寻求被其他重要数据库如SCOPUS收录。国际编委会在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注重文章被引频次的积累,从而提升竞争优势,争取被ESCI收录后能快速被ESCI收录也是多数期刊采取的重要策略。

关键词: Esci数据库 数据库收录 办刊策略 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