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纤维技术发展分析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摘要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高分子无机纤维材料,力学性能优异,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武器装备等领域。碳纤维研发已被我国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文简明概述了碳纤维技术领域主要研发国家的研发态势,分析了美、日、欧、韩等碳纤维技术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基于文献计量学分析方法,对2010年以来全球碳纤维研究的论文和专利产出年度趋势、领先研发机构、研究热点等进行分析,以反映碳纤维技术主要研发国家、机构的竞争态势;并扫描了2015年以来碳纤维技术研发最新动态和技术进展,以揭示前沿研发趋势。论文最后为我国碳纤维技术研发提出了几点建议,以为我国碳纤维技术未来研发决策布局提供咨询建议。

关键词: 碳纤维 文献计量 领先机构 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