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主要国家海洋科技战略

Abstract: 全书选取有关国际组织、主要海洋国家近年来公开发布的有关海洋政策和科技发展的重要研究计划、战略研究和战略规划报告等,以期了解国际组织和主要海洋国家关注的关键海洋科学问题和前沿热点及提出的对策措施,从而揭示国际海洋科技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通过主要海洋国家及其重要海洋研究机构发布的海洋战略规划报告解读,了解海洋强国未来海洋科技发展政策走向,为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海洋科技提供标杆比对资料和决策科学依据。 本书突出关键海洋领域,如深海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发展,以及关键海洋科学问题,如海洋暖化、海洋酸化、海洋塑料污染等,突出主要海洋国家海洋研究特色分析,力求信息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本书第一章总结了国际组织和欧盟关于未来海洋科技发展的部署,以及主要海洋国家海洋科技战略,并提出了十大重要海洋研究报告及其涉及的重要问题。接下来的几章分别总结了美国、欧盟、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海洋科技战略,可以为海洋科技管理与海洋科技战略制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