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百年研究态势分析

Abstract

气候变化是目前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为了更好地了解国际气候变化科学领域的发展态势和研究现状,以SCI和SSCI数据库为数据源,基于气候变化相关关键词,采集1900年以来相关文献150834篇,通过对100多年来相关科学文献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揭示了气候变化研究的发展历程、研究主题及热点的发展与演变。研究结果显示:①气候变化研究发端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1986年之后相关研究文献数量迅速增长;②一系列国际组织和政府间机构主导的国际计划对推动气候变化研究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关键性的贡献;③美国和英国一直是气候变化研究的核心国家;④近10年来,中国论文所占比重迅速上升,科研合作强度、合作广度不断扩大;⑤国际气候变化研究热点转换迅速ꎬ当前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气候模型/模式、气候模拟、气候政策、气候敏感性、气候变化影响、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速度和气候变化减缓等方面。

Keyword: 气候变化 全球变化 发展态势 文献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