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热点演变分析

Keyword: 退化草地 脆弱生态系统 研究热点演变

Subject Area情报学

Other Abstract: 以《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管理》中的草地恢复技术为起点,逐渐扩展到中国科学引文库(CSCD)和Web of Science中涉及到的恢复技术,文献计量学分析与生态恢复典型案例文献综述法相结合,分析了草地退化治理主要技术的演化过程、国别特点、我国不同草地类型治理技术特点以及生态恢复目标和生态效益。同时,对研究文献进行了生物多样性、群落结构、土壤碳库、土壤微生物、覆盖度、土壤水分、土壤氮和土壤磷等生态指标的划分,并分析了这些生态指标的国别特点和年代变化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