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 Nature SciGraph 关联开放数据分析

摘要

[ 目的 / 意义 ] Springer Nature SciGraph 平台提供的关联开放数据的分析,为国内出版商在学术交流和语义出版中使用关联数据促进科研的关联开放实践提供参考,可推动我国开放科研运动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方法 / 过程 ] 对 Springer Nature SciGraph 平台发布的实体对象、采用的词表、数据模型进行详细分析。[ 结果 / 结论 ] Springer Nature SciGraph 通过构建自己的本体,采用一种用于 RDF 的更简单的序列化 N-Triples 格式的三元组对数据进行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商之一,Springer Nature 关联数据在今后必将为其他出版商要实现科研关联开放提供一定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