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众包项目协作模式研究—以Crowd Research为例

摘要

[目的/意义]分析科研众包项目的协作模式,为我国在开放环境下开展协作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方法/过程]通过分析 CrowdResearch项目的协作过程,从公众科研人员招募、研究过程协作、结果提交、成果产出 4方面入手,详细说明各部分的关键步骤,总结 CrowdResearch对我国发展科研众包项目的启示。[结果/结论]研究发现,CrowdResearch基于众包思想,发展了一种新型的科研协作模式,公众科研人员在专业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可以协作参与研究过程,包括自主选择里程碑、同行评估提交内容、互相分配贡献值、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等。

关键词: 科研众包   群体参与 Crowdresearch协作模式